魚缸過濾器的介紹

魚缸的過濾系統看是複雜,簡單的說,就是利用濾材,將水中的有機癈物攔截,並以腐生菌分解,再利用濾材繁殖硝化菌及脫氮菌將水中毒素排除。而不同的過濾器只能擔當其中部份的角色,一個完備的過濾系統,是由多種過濾器組合而成。魚缸過濾器依功能的不同,可分以下九種﹕

 

(一)       魚缸上部過濾器

(二)       缸內底砂過濾器

(三)       缸內部過濾器

(四)       外部桶式過濾器

(五)       下部櫃內過濾器

(六)       滴流式過濾器

(七)       外掛式過濾器

(八)       沉水式過濾器

(九)       氣動式過濾器

 

(一)       魚缸上部過濾器

 

魚缸上部過濾器也稱為上部過濾器,一種經濟實用的過濾方式。由於過濾器是加在魚缸之上,照明設備的空間相對減少,缸水在過濾時與空氣有較多的接觸,容易讓水中的CO2逸散到空氣中,比較不適合水草的培育。

優點:

過濾器架在魚缸上部,在清潔保養上非常方便。

適合繁殖好氧性硝化細菌。

配合底砂過濾器,魚缸的過濾效果會更好。

缺點:

l   過濾器佔用上部空間,照明設備的放置空間會受限。

l   水中的 CO2與空氣接觸面積較大,CO2會逸散掉,比較不適合水草的培育。

 

保養:定期更換濾材,但濾材切勿大量更換或清洗,以免過濾菌種流失。

配合的過濾器:搭配底砂過濾器,水族缸的過濾效果會更好,適合淡水魚缸。

 

 

(二)       缸內底砂過濾器

 

缸內底砂過濾器也稱為底砂過濾器,是一種經濟實惠的厭氧菌過濾方式。在魚缸的底部設置一個底砂過濾器,上面舖滿底砂,利用空氣或馬達帶動水流,培養厭氧菌。如果水流得到適當的調節,可以大量的培養厭氧菌,提供厭氧菌過濾效果。底砂過濾器一定要配合上部過濾器或部過濾器,否則魚糞會滲入底砂的間隙,造成底砂的間隙變黑有礙外觀,需要定時清理。

優點:

l   可針對所養魚隻水性,選擇符合水質的底砂。對穩定酸鹼值、水質功效卓越。

l   底砂過濾器的水流如果可以調節大小,適當的水流 可以大量的培養厭氧菌,提供最佳的厭氧菌過濾效果。

l   底床內會產生水流,底床與水中的溫度差變小,採用柱狀肥料,可防止肥料流失。

缺點:

l   魚糞會滲入底砂的間隙,造成底砂的間隙變黑有礙外觀。

保養:定期以虹吸管清理部份底砂,保持缸底的潔淨。切勿大量清洗,以免硝化菌流失。

配合的過濾器:可搭配任何一種過濾器,增加厭氧性脱氮菌的過濾效果,適合任何一種水族缸。

 

(三)       缸內部過濾器




缸內部過濾器也稱為部過濾器,是將魚缸的過濾系統設置魚缸中岩板的背部,部過濾器一般採用多槽式的過濾方法,第一槽放白色濾棉濾,將水中魚的排泄物及殘餌,在此層隔阻並以腐生菌分解,第二槽放置生化棉,第三槽放置生化球,第四槽可以放置調整水質的沙石或泥土。第五槽可以放置活性碳或其他加强型濾材。

 

優點:

l   過濾器的水容量大,濾材多,過濾效果佳。

l   更換或清洗濾棉方便,定期更換濾材 容易。

l   CO2不易逸散,適合水草。

l   有充分放置照明設備的空間。

缺點:

l   水族活動空間縮小。

l   自我裝配困難。

 

保養:定期更換濾材,但濾材切勿大量更換或清洗,以免過濾菌種流失。


應配合的過濾器:配合底砂過濾器,魚缸的過濾效果更好,適合淡水魚缸,淡水水草造景缸,海水軟體造景缸。

 

保養:定期更換濾材,切勿大量更換或清洗,以免硝化菌流失。

適合的魚缸:單層動力魚缸,成套的動力魚缸。

適合的水族:淡水魚缸,

配合的過濾器:塔配底砂過濾器,水族缸的過濾效果會更好。

 

(四)       外部桶式過濾器

 

外部桶式過濾器也稱為外部過濾器,就是將過濾設備,安裝在魚缸外面的地上或魚缸的櫃子裡面,外部過濾器的桶蓋,可連接兩條管子,伸入魚缸內,一條管子進水、條管子出水,只有二條進出水管。過濾器不佔缸內的空間,也比較不影響缸內的造景,由於過濾器的桶身採封密式設計,與空氣接觸的機會小,桶內比較能培養厭氧菌,提供厭氧菌的過濾效果,但因水流過大,效果不是很好。外部過濾器可以置放各種濾材,達到層層過濾效果。一般水草缸養殖,大都採用外部過濾器。

 

優點:

l   過濾器不佔用水族缸的空間。

l   過濾器可放多種濾材,過濾效果不錯。

l   水中 CO2不易逸散,適合水草缸

缺點:

l   更換或清洗濾棉不易,定期更換濾材 困難。

l   價格昂貴,水溫易受外界氣溫影響。

適合的水族:淡水水草造景缸,海水軟體造景缸。

配合的過濾器:可搭配合任何一種過濾器,增加水族缸的過濾效果。

 

 

(五)       下部櫃內過濾器


下部櫃內過濾器也稱為下部過濾器,下部櫃內過濾器是將魚缸的過濾系統放在魚缸下面的櫃子裡,下部櫃內過濾器一般採用多槽式的過濾方法,第一槽放白色濾棉濾,將水中魚的排泄物及殘餌,在此層隔阻並以腐生菌分解,第二槽放置生化棉,第三槽放置生化球,第四槽可以放置調整水質的沙石或泥土。第五槽可以放置活性碳或其他加强型濾材。

水族缸中底砂過濾器過濾後的水,由水族缸水面的水,流向櫃子裡的下部過濾器,缸水在沖流過程中與空氣大量接觸,水中的CO2會隨之逸散到空氣中,所以不適合種植水草。

 

優點:

l   過濾器不佔用水族缸的空間。

l   水族缸可提供多面觀賞。

缺點:

l   水中的 CO2容易逸散,不適合水草。

l   價格昂貴,自我裝配困難,

l   更換或清洗濾棉不易,定期更換濾材 困難。

適合的魚缸:雙層動力魚缸。

配合的過濾器:配合底砂過濾器,水族缸的過濾效果會更好,適合大型龍魚缸,海水軟體造景缸。

 

 

(六)       滴流式過濾器


滴流式過濾器也稱為上部滴流過濾器,若排除美觀上的考慮,上部滴流過濾器是一種最實用也是最有效率的好氧菌過濾方式。一般擁有五層過濾盒,最上層濾盒放白色濾棉濾,將水中魚的排泄物及殘餌,在此層隔阻並以腐生菌分解,第二層放置生化棉,第三層放置生化球,讓乾淨的缸水從生化球的上方滴流而下,滴流過程中增加水的溶氧量,也增強了好氧性硝化菌過濾效果,第四層可以放置調整水質的沙石或泥土。第五層可以放置活性碳或其他加强型濾材。

 

滴流式過濾器由於架設在魚缸之上,照明設備的空間相對減少,如果密植水草燈光亮度或有不足,另外缸水在過濾槽中大量與空氣接觸,水中CO2會隨之逸散到空氣中,所以不適合種植水草。

 

優點:

l   過濾器架在魚缸上部,在清潔保養上非常方便。

l   缸水從生化球的上方滴流而下,增加了水的溶氧量,好氧性硝化菌最佳的繁殖環境。

l   配合底砂過濾器,魚缸的過濾效果更佳。

缺點:

l   過濾器架在魚缸上太高,防礙美觀。

l   過濾器佔用上部空間,照明設備的放置空間會受限。

l   過濾器帶入大量氧氣,使 CO2易逸散掉,不適合水草的培育。

 

保養:定期更換濾材,但濾材切勿大量更換或清洗,以免過濾菌種流失。

配合的過濾器:塔配合底砂過濾器,水族缸的過濾效果更好,適合淡水繁殖缸,海水繁殖缸。

 

(七)      外掛式過濾器


外掛式過濾器通常掛在魚缸的背面或側面,外掛式過濾器是利用過濾器中的沉水馬達,將缸水引入過濾器,缸水經各種濾材過濾,達到過濾的效果。外掛式過濾器價格便宜又不佔缸內空間,受到初學者的喜愛,但過濾的空間太小,放置濾材有限,只適合小型魚缸使用。大多外掛式過濾器有一項缺點,就是停電後過濾器會缺水,復電後沉水馬達會因此空轉而損壞。

優點:

l   價格便宜,使用方便。

l   體積較小,清洗容易,可製造缸中水流,提高水中溶氧。

l   可輔助無論淡水、海水、水草魚缸過濾設備之不足。

缺點:

l   掛把很小,不適合有框邊的大型魚缸使用。

l   濾槽空間有限,不適合高污染的魚隻使用。

l   大多外掛式過濾器 會因停電使過濾器內缺水,復電後沉水馬達會因此空轉而損壞。

保養:定期更換濾材,但濾材切勿大量更換或清洗,以免過濾菌種流失。

適合的魚缸:微動力迷你魚缸

配合的過濾器:可輔助其他過濾器之不足,適合小型淡水魚缸,小型淡水水草造景缸。

 

(八)       沉水式過濾器


沉水式過濾器也稱為水中過濾器,沉水式過濾器就是將沉水馬達結合幾個內置生化綿的過濾,沉水馬達提供水循環,缸水在透過生化棉的同時產生過濾效果。沉水式過濾器過濾盒容積空間不大,通常用在小型魚缸。

優點:

l   價格便宜,使用方便

l   體積較小,可製造缸中水流,提高水中溶氧。

l   多層海棉設計,須依序利用魚缸水清洗,可防硝化菌流失。

缺點:

l   過濾空間不足,過濾效果稍差,只能當輔助過濾設備。

l   馬達對水溫的影響不小,夏季需特別注意。

l   需定時更換固定的吸盤。

配合的過濾器:可輔助任何一種過濾器,適合小型水族缸。

 

(九)       氣動式過濾器。


氣動式過濾器也稱為生化棉過濾器,俗稱「水妖精」,氣動式過濾器是利用打氣幫浦將空氣打入過濾器,空氣氣泡在上升會帶動水流上升,使缸水透過生化棉進入過濾器,缸水在經過生化棉的同時產生過濾效果。氣動式過濾器一般使用在小型的裸缸或輔助繁殖缸過濾之用。

優點:

l   價格便宜,無噪音、節省電力。

l   可同時提供生化過濾以及提高水中溶氧。

l   非常適合小型裸缸、稚魚裸缸、繁殖裸缸。

缺點:

l   打氣量要大,否則過濾效果有限。

l   魚缸只採用氣動式過濾器,需經常的清除魚糞剩餌,以及換水。 

配合的過濾器:適合裸缸養殖,以及輔助繁殖缸過濾之用。

 

arrow
arrow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