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濾材的介紹

(1)白色過濾綿:它是最外層的基本過濾材料,將污穢物做初部的阻攬,讓腐生菌在此繁殖分解,需時常清洗或更換。

(2)生化棉:必須設置在白色過濾綿的下層,生化棉的特性是久洗不爛。生化棉的空隙可作為硝化菌培養床,生化棉應該設置兩片,當生化棉空隙堵塞需要清洗時,一次只能用缸水清洗一片,避免生化棉中的硝化細菌全部流失。

(3)生化球:利用不規則空隙製造最大表體空間,供硝化菌繁殖生長,製造各種水流,將水層層曝氣。釋出有害物質,一般都用於滴流過濾,可以永久使用。
陶瓷環:它是陶土燒製而成的濾材,利用陶瓷多毛細孔的特性,供硝化細菌大量著床繁殖,以分解魚類製造的大量有機排泄物。品質較好的,較內層空隙,可供厭氧菌繁殖,作為脫氮槽,以達到完整的氧化還原效果。不需情洗,毛細孔阻塞飽和後需更換。

(4)活性碳:活性炭是一種多孔性的含碳物質,木炭及竹炭都屬於活性炭。活性炭對水中的微量成分、色素、臭氣等物質具有高度的去除能力。所以活性碳可去除水中的氯(來至於自來水),活性碳對有機高分子物質具有很強的吸附力,所以使用一段時間的活性炭,去除水中微量雜質的能力會下降,我們把活性碳曝曬在陽光下還原,如此可延長活性碳的功效。注意﹕水族缸下藥期間應先將活性碳從中過濾器移出,水族缸下藥結束,再把活性碳放回,活性碳移除殘餘的藥,讓水質盡快淨化。

(5)泥碳土:是熱帶叢林底層落葉殘根腐化發效後的濃縮萃取濾材,放於濾槽中可以慢慢釋出腐質酸、單寧酸、微量元素、維他命、對弱酸性的魚類及水草,功效卓著,期效約3個月。

(6)沸石:是利用火山沸石高吸附能力,快速吸收分解水中的氨、亞硝酸、阿摩尼亞、硝酸鹽、等有機毒性廢棄物。防止魚缸水質老化,池底惡臭,功能奇特,淨化水質,維持最長時效。一般人工沸石比天然沸石效能好,但使用一段時間(約1~3個月)後效能都會下降,我們可以將天然沸石放入食鹽水浸泡還原曬乾後重複使用。

(7)陰離子交換樹脂:過濾器中放鹼性陰離子交換樹脂時,可去除水中的硫化物,當我們放入天然沸石或陰離子交換樹脂時,可加速去除水中的氨(NH3)。

(8)陽離子交換樹脂:過濾器中放入陽離子交換樹脂時,可加速去除水中的亞硝酸鹽(NO2)及硝酸鹽(NO3)。

(9)麥飯石:可吸收水中有毒物質,淨化水質,自然釋出各種微量元素及氧氣,以提高養殖密度。

水質調整的濾材的介紹
pH值是用來表示溶液中酸或鹼的強度,pH值以0 到14表示,pH 7為中性點,pH值低於7 時為酸性,pH高於7 時為鹼性,水的硬度主要表示水中鈣和鎂的濃度,以水中碳酸鈣的含量(mg/l)來表示,水中的鈣、鎂、碳酸鹽和碳酸氫鹽,大多從土地中的石灰岩溶解而來。不同水族來自不同的原生地,對水的pH值(酸鹼值)及硬度有不同的要求,為了水族可以順利的成長及繁殖,過濾器中應保留一個空間,可放置特殊石材或泥土,當過濾器的水流經過時,可以調整水的pH值及硬度。在過濾器中放入泥碳土(又稱黑土,腐殖土)可調降水的PH值,使缸水變酸。

(1)珊瑚砂:過濾器中放入珊瑚砂(本質是碳酸鈣),可調升水的pH值,並使水的硬度增加,

(2)泥碳土:過濾器中放入泥碳土(又稱黑土,腐殖土)可調降水的PH值,使缸水變酸。

arrow
arrow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