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燈管
太陽燈管正確名稱應該是"三波長日光燈管",因為此種燈管演色性(接近原色率)高達 Ra gt; 85 以上,所以也稱之為"自然色燈管",亦即紅、綠、藍三波長域燈管,由于此燈管光譜紅、綠、藍三個波長域,能源波均高近100值,模似太陽光的紅、綠、藍三原色,具有多于近2倍日光燈管的光束值,光于肉眼的感覺甚亮,每w(瓦)的流明(Lm)(注一)達90,故俗稱太陽燈管。

植物燈管
此型燈管,光譜主集中在紅光與藍光波長域等兩區,科學家發現此兩光波長域的各能源波值,最接近光合作用的效率曲線,是植物成長最佳光源,尤對綠色植物具有顯著效果。選擇植物燈時,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一定要好,紅光對綠色水草較有利,藍光對紅色水草較有利。一般植物燈的演色性不佳,人在觀賞水草缸時,觀賞的效果並不理想,解決之道,只要另外增加「觀賞光源」即可,例﹔太陽燈管。

全光譜燈管
顧名思義,此型燈管系類比太陽光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七個可見光色而演變性Ra值達98,色溫值6500176;k,實可比擬太陽,系另一型太陽燈管。惟以植物所需光合作用曲線相去甚遠,且流明值過低(36W流明值僅2100Lm。)水草、海水生物缸應用多取原太陽燈管(即紅、綠、藍三波長域燈管)代之。

軟體燈管
是一專用于海水生物缸中刺激共生藻類(Zooxanthellae)成長,提供軟體生物所需營養源,且能營造類如自然海水生物6-10M深的類比月光環境者。此類燈管,光色偏藍,波長應在420nm能源波值近100,才具標準。可說屬海水生物必備的光源。惟此燈管光度偏弱,整缸皆使用此燈管照明,視覺感受不好,須搭配太陽燈管使用得宜。

紫外燈管
這是一新型光源、科學家發現如太陽燈管發光時仍會溢出紫外線a及b,而紫外線a及b是刺激藻類分裂繁衍的主要光源。因此,紫外線切斷燈管仍特別將太陽燈管加工披覆一層具防止紫外線溢射的UV-STO P薄膜,使用于水草缸中可限制藻類的繁殖,使水草種植更易掌控,堪稱一新的觀念與發明。

 

arrow
arrow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