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是水草生長發育的重要環境,光照由,(1)燈光的光質,(2)燈光的光度,(3)照明的時間,三項要件所構成。當水草缸中的水草,會正常的冒出氣泡,這表示水草在行光合作用,也表示這個水草缸「美得冒泡」很正常。

(1)燈光的光質
水草缸使用一般植物燈就可以,注意太陽光譜中,只有在藍光區的400~520nm,紅燈區的610~720nm,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植物燈時,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一定要好,紅光對綠色水草較有利,藍光對紅色水草較有利。一般植物燈的演色性不佳,人在觀賞水草缸時,觀賞的效果並不理想,解決之道,只要另外增加「觀賞光源」即可,例﹔太陽燈管。

備註﹕植物行光合作用,葉綠素a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0nm處,在紅光區的660nm處,葉綠素b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5nm處,在紅光區的643nm處。所以選購燈管的時候選波長高峰分佈在430nm~435還有643nm~660nm,如果不能同時滿足葉綠素a,b的話.,以葉綠素a為主要考量,對水草比較好。

(2)燈光的光度
燈光的光度要高,一般燈的瓦數(W)愈高,光度愈高,燈具距離水面愈近,光度愈高。以螢光燈(俗稱日光燈)60流明/瓦的功率來估算,平均每公升水量,需要0.5~1W的功率。詳細的預估,每公升水量,水深30cm需要0.5~0.6W,水深30~40cm需要0.7~0.8W,水深40~50cm需要0.9~1W。光度高不高,可以種一兩株陽性水草,陰性水草,看看生長狀況就知道。水草盡量選擇,耐陰性的水草,不管光度高不高,耐陰性水草都可以生長的很好。

(3)照明的時間
平均每天照明 8~12小時,主要是看水草的生長狀況,生長狀況好每天照明 10小時也可以,生長狀況不理想,可以適度的延長照明時間。

如何選擇水草缸的燈源
根據實驗水草缸的流明值,每公升至少要30-50流明(LUMEN)的光照。所以每個水草缸在選擇燈源之前,必須以該燈源每瓦流明值,估算一下該燈源合不合適,該不該選用。
各種燈源的每瓦流明值,參考如下:
燈泡,約7流明/瓦
螢光燈泡,約9流明/瓦
鹵素燈泡,約16流明/瓦
日光燈,約16流明/瓦
水銀燈,約52~55流明/瓦
金屬鹵素燈,約74~77流明/瓦
T8螢光管,約55~75流明/瓦
PL螢光燈,約66~80流明/瓦
T5螢光管,約96~64流明/瓦

高功率T5螢光燈己受到水族市場的關注與青睞,主要原因是燈管體積細小,光效高,演色性好,光衰小,壽命長,無頻閃等。這特性提供了使用者更多的使用空間與達到節省能的重大效果,必將成為水草缸的首選。


如何計算水草缸所需要的流明
根據實驗水草缸的流明值,每公升至少要30-50流明(LUMEN)的光照。一個200公升水量的水草缸,若選擇太陽螢光燈管,其每瓦流明值為75流明/瓦,水族箱所需的總流明值為8000流明(40流明/公升 x 200公升),若選擇每瓦具有70流明的40瓦太陽螢光管,每支40瓦太陽螢光管的流明值為2800流明(70流明/瓦 x 40瓦),三支40瓦太陽螢光管的流明總值為8400流明,所以一個200公升水量的水草缸,需要三支40瓦的燈太陽螢光管。

色溫是什麼
所謂色溫是表示「光顏色的量」,它的定義是:當光源所發射的光顏色與「黑體」在某一溫度輻射的溫度相同時,這時黑體的溫度稱為該光源的色溫度,簡稱色溫,用絕對溫度(K)表示。

對白熾燈一類的「熱輻射」光源來說,由於其光譜能量分佈和黑體比較接近,所以可用「絕對溫度」來表示它的色溫。

但是對螢光燈一類的「螢光輻射」光源來說,其光譜能量分佈很少與黑體相似,所以用「絕對溫度」來表示它的色溫,顯得沒有多大意義。

因為目前的水草栽培用光源,都使用螢光燈,為了比較,我們還是使用「相關色溫」的概念。即螢光光色與在某一溫度下的黑體熱輻射光色最接近,就稱為該螢光光源的「相關色溫」,也簡稱為色溫。

如何選擇水草缸燈源的色溫
所謂色溫是表示「陽光顏色的量」,以絕對溫度(K)表示。太陽一天的照射,會隨著清晨,正午,黃昏而有不同的色溫,清晨與黃昏的色溫值約為2000 ~ 3000 K,晴天的上午與下午的色溫值約為4500 ~ 5000K,陰天的正午色溫值約為6000~ 8000K,晴天的正午色溫值約為8000~ 10000K,無雲大晴天的正午色溫值可達20000K所以「色溫高不高」,就是我們常說的「今天陽光大不大」。

自然界中水草對色溫的要求並不苛刻,一般色溫值選擇在4000 ~ 6500K之間,不一定要多高的色溫才是最好的,而是看水草需要而定,水草有陽性水草,耐陰水草,陰性水草三種,水草缸的色溫很高固然不錯,但它產生的高溫也會困擾水草的成長,如果你的水草缸色溫不高,你可以選擇耐陰水草,甚至陰性水草。記住,水草只要能生長就好,長的太快你就要常修剪,維護起來也麻煩費時。

水草缸為何選擇三波長太陽燈管
自然界中的水草,是接受太陽全光譜的光質,所以水草最好能接受全光譜的燈源,一般燈泡與燈管是以照明為目的,所以全光譜的燈源並不常見且規格有限。以往人們對植物光照多選擇植物燈,植物燈有利於植物的生長,但植物照在植物燈並不出色,也就是看起來不美觀,所以人們才製造出三波長燈管,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可以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所以現在室內植物的燈源,以及水草缸的燈源多採用三波長燈管。

如何選擇水草缸三波長太陽燈管的光質
太陽光線是全光譜的,可產生全光譜的顏色,光線在不同的波長 (nm) 下,呈現不同的顏色,三波長燈管由紅色,藍色,綠色三段波長組合而成,每一廠家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植物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較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注意,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的成長。

arrow
arrow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