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缸的種類及比較

水族缸依尺寸大小可分以下四類

(一)大型水族缸

(二)中型水族缸

(三)小型水族缸

(四)迷你水族缸



(一)大型水族缸

一般雙層動力魚缸都是大型魚缸,魚缸正面的寬度都在90公分以上,適合淡水大型龍魚缸,淡水水草造景缸,海水珊瑚造景缸。魚缸的過濾系統是放在魚缸下面的櫃子裡,魚缸的過濾系統有兩種選擇,若採用「底部過濾系統」,上缸的水帶著空氣流入下層的過濾器,水的落氧量很高,比較適合淡水大型龍魚缸,海水珊瑚造景缸,不適合淡水水草造景缸,若你的魚缸是以水草造景為目的,建議你採用「外部圓桶過濾器」,將過濾器設在魚缸下面的櫃子裡。雙層動力魚缸可使魚缸內面看不到任何過濾裝備,魚缸上面除了燈照,也看不到任何過濾裝備不放置任何裝備,頂多再裝置一台打氣機,將空氣打入水中,如此可增加水的溶氧量,如此可呈現魚缸的寬闊與美麗的效果。

魚缸的材質:使用不同厚度的壓克力或玻璃。

適合的環境:客廳,展場。

適合的水族:淡水大型龍魚缸,淡水水草造景缸,海水軟體造景缸。

適合的過濾器底部過濾系統、外部過濾器。

優點:

一、大型造景魚缸如果設計及保養的好,可產生絕佳的效果,不是一般中小型魚缸可以?美的。

二、可與室內裝潢結合在一起設計,營造室內美化的整體效果。

點:

一、魚缸的設計及製作,需要多年的水族專業知識,否則經常出錯。

二、魚缸價格昂貴,並且維護不易。

(二)中型水族缸

單層動力魚缸是飼養水族者自己選擇魚缸的主配件,由飼養者自己組裝的魚缸,魚缸的整體造型較難美化,系統匹配上也常有出入。魚缸的正面寬度在60公分以上,過濾系統有多種選擇,過濾的效果也不一樣,一般有上部過濾器、上部滴流過濾器、底砂過濾器、水中背部過濾器、外部圓桶過濾器。有的單層動力魚缸選用一種過濾器,有的單層動力魚缸選用二種過濾器,有的人為了把魚養的好,又不會計算過濾效果,甚至把一個魚缸加入多種過濾器,真正的養魚玩家是不會這麼做的。

一般單層動力魚缸在過濾器系統上,最經濟的組合是一個「上部過濾器」加上一個「底砂過濾器」,無論從實用或美觀的角度來看,「底砂過濾器」都是需要的,你的魚缸若是以水草造景為目的,建議你加設一個「水中背部過濾器」或「外部圓桶過濾器」採用「外部圓桶過濾器」,你的魚缸若是以繁殖為目的,不考慮美觀,建議你採用難看確實用的「上部滴流過濾器」。

魚缸材質:使用不同厚度的壓克力或玻璃。

適合的環境:客廳。

適合的水族:淡水魚缸,淡水水草造景缸。

適合的過濾器:上部過濾器、上部滴流過濾器、底砂過濾器、背部過濾器、外部過濾器。

優點:

一、由飼養者自己組裝的魚缸,享受DIY之樂。

二、有多種的過濾系統可供選擇。

點:

一、魚缸的過濾系統、水流系統、與照明系統經常搭配錯誤,有的功效過多,有的功效不足,有的功效又重覆,產生不必要的浪費。

二、魚缸的整體美不足,很難與室內的美化搭配在一起。


小型水族缸多半成套出售,簡稱「小型套缸」一般魚缸的正面寬度在30至45公分之間,過濾系統採用有水中背部過濾器及底砂過濾器,「套缸」最大的特色就是配備齊全,所有的配備,不論是過濾系統、水流系統、控溫系統、與照明系統,都經過廠商精密的計算,無需消費者費心,外觀上也經過製造廠商精心的設計,弧面及彎角的造型,在景觀設計與室內裝潢上受到消費者歡迎。

一般的套缸可以建造一個淡水水草造景缸,甚至建造一個海水軟體造景缸,飼養者只要參照飼養手冊,掌握到水族的特性與適應水質,就可輕易的把魚缸設置完畢,享受養魚之樂,好的套缸甚至可以不用換水或半年換一次水,省掉飼養者許多時間與精神!

魚缸的材質:使用不同厚度的壓克力或玻璃。

適合的環境:客廳,起居室、書房。

適合的水族:淡水水草造景缸,海水軟體造景缸。

適合的過濾器:底砂過濾器、背部過濾器。

優點:

一、所有的配備都經過製造廠商精密的配置,飼養者參照飼養手冊,可輕易享受養魚之樂。

二、魚缸採用弧面及彎角的造型設計,具魚缸整體之美,可輕易的與室內美化搭配在一起。

三、魚缸的維護極為方便,好的套缸甚至終年不用換水。

點:

一、套缸的好壞良?不齊,差的套缸只能養魚,連水草都種不好,好的套缸可以營造出一個美好的海水軟體造景缸。

二、一體成型的套缸,雖然終身不漏水,但價格不便宜。



微動力迷你水族缸

一般微動力迷你水族缸的正面寬度在40公分以下,過濾系統有多種選擇,過濾的效果也不一樣,一般有外掛式過濾器、內掛式過濾器、氣動式過濾器。有的人會增設一台打氣機,將空氣打入水中,如此可增加水的溶氧量,也可增加魚缸的美麗效果。

魚缸的材質:使用不同厚度的壓克力或玻璃。

適合的環境:客廳,起居室、書房。

適合的水族:淡水魚缸,淡水水草造景缸。

適合的過濾器外掛式過濾器、沉水式過濾器、氣動式過濾器。

優點:

一、由銷售廠商提供配套的魚缸組件,由飼養者自己組裝,可輕易享受養魚之樂。

二、價格不便宜,適合初學者。

點:

一、魚缸的過濾系統、水流系統、與照明系統經常不足,想營造一個淡水水草造景缸並不容易,至於海水軟體造景缸更是難上加難。

二、魚缸的整體美不足,很難與室內的美化搭配一起在。


無動力迷你水族缸

一般無動力迷你水族缸的正面寬度在25公分以下,是一種生態的養魚方法,不使用任何過濾器,魚缸內有底砂、底砂上種有水草,魚缸上有適合的燈照,讓水草產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溢出氧氣,並且淨化水質,只要飼養適當的水族,諸如孔雀魚及黑殼蝦,加上定時定量的換水,擁有一個無動力迷你水族缸,對一般人來說也不是件難事。

魚缸的材質:使用不同厚度的壓克力或玻璃。

適合的環境:客廳,起居室、書房、書桌上、床頭上。

適合的水族:淡水水草造景缸。

適合的過濾器不採用過濾器,遵照自然生態的過濾方式。

優點:

一、魚缸採的造型美觀,適合與室內美化搭配在一起,更適合個人在書桌上或床頭上餵養。

二、價格不便宜,適合初學者。

點:

  • 飼養水族的種類受到限制,不適合飼養耗氧高餵食多的魚種。
  • 經常需要換水以及清理魚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族飼養 水族
    全站熱搜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