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力魚缸與玻璃魚缸差異比較

   

壓克力魚缸與玻璃魚缸看起來有差嗎?

 

一般玻璃魚缸的透光率約為76%,而我們之所以飼養魚缸,不外乎是用來賞心悅目的,如果大家常逛水族館的話,可以發現,當你從魚缸的正上方看下去,會發現玻璃魚缸的矩形框呈現墨綠色,甚至是黑色,那我們就不難想像,當魚缸裝滿水時,會發現水怎麼會是暗暗綠綠的?!那就更不用說裏頭的魚蝦及水草,一般玻璃魚缸無法呈現最忠實的色彩…

 

然而,壓克力魚缸畫面呈現,就不會出現玻璃魚缸所產生的問題,其透光率高達92,也就是說當光源照色到魚缸中,而魚蝦水草本身的顏色再經過透明壓克力,忠實地映入我們的眼簾,自然不會有色偏的問題產生,畫面清晰明亮、艷麗動人。

 

養什麼才可以防止缸壁長藻呢?

其實防止缸壁長藻並不難,只要把握幾個基本原則就可以輕鬆解決困擾。

 

01.魚缸的燈照時間勿過長

一、魚缸的燈照時間勿過長,當然這部分還是得端詳自己的魚缸中所種植的水草種類(陽性、陰性)及密度而定,基本上會建議各位在初期設缸的時候,盡可能的將水草種植總面積的70%,為什麼要這樣呢?原因很簡單,水草與藻類為競爭關係,初期缸內水草多,藻類的生長自然會被壓制住,一般剛設置的陽性水草缸建議點燈8小時即可;

 

02.定時定量的餵食及換水 

二、定時定量的餵食及換水,養成良好的飼養習慣,不餵食過量、也不懶惰不換水(一天一餐,一週換水30%一次),並建議抽換水前可以稍微搓洗一下缸壁,別讓你漂亮的魚缸,矇上一層藻類哦;

 

03.小精靈 04.大和藻蝦 05.笠螺.jpg 06.提琴鼠.jpg  

三、飼養合適的食藻生物,市面上選擇很多,但依小弟我多年的飼養經驗來看,食藻生物可以有效的抑制”藻類生長,切記,是有效抑制不是完全杜絕喔!! 我會推薦以下三類食藻生物:1.主攻缸壁藻類-笠螺、提琴鼠2.主攻葉面藻類-大和藻蝦、小猴飛狐、3.綜合效果-紅眼小鬍子小精靈。不過在這裡還是得提醒大家,雖然以上生物會啃食藻類,但其實食性多為雜食,所以還是要餵食其少量飼料,不然他們可是會餓死呢> <

 

 

07.科技泡棉去.jpg 08.橡膠刮刀.jpg  

壓克力魚缸缸壁上的藻該如何清除?我怕刮傷缸壁…

壓克力魚缸的表面的藻類,與一般玻璃魚缸相比,很難出現頑固藻類,普遍都可以很輕鬆清除掉,原因是玻璃有毛細孔而壓克力沒有,毛細孔使得藻類得以攀附牢固,清除上自然有困難。

建議魚兒每天餵一餐,一周換一次30%的水,而換水前記得針對缸壁的部分搓洗,清潔工具建議使用科技泡棉&橡膠刮刀,清潔時請注意不可以夾雜砂礫,防止魚缸缸壁的刮傷。

壓克力魚缸還是不小心刮傷了! 該怎辦?!

壓克力魚缸刮傷先別著急,其實相較於玻璃魚缸刮傷,壓克力魚缸刮傷是相對容易清除解決的,只要不是很深的刮痕,皆可以手動輕鬆的處理掉,接著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壓克力刮痕清除的方法吧!!

這邊我以KEYDEX懶人小魚缸的外掛式繁殖盒(壓克力材質)來做示範,準備以下用品

01.事前準備 

1.Meguiars壓克力清潔保養凝膠 (390元)

2.Meguiars拋光綿 (45元)

3.和紙膠帶 (20元)

 

02.框起區塊.jpg  

將魚缸先用清水沖洗乾淨並以乾淨的棉布以按壓的方式將水滴吸掉,靜置幾分鐘晾乾,接著使用遮蓋膠帶將目標刮痕框起來,

 

 

03.研磨劑.jpg  

將研磨凝膠擠在拋光綿上,也可以擠到壓克力表面上

 

04.開始研磨.jpg  

開始針對框起來的區塊拋光,記得要以畫圓圈的方式做打磨喔!!而進行中如果覺得研磨劑不夠了,就再補上,繼續打磨。

 

05.進行打磨後.jpg  

打磨完以清水將表面的研磨劑洗掉,但表面還是會油油的,可以以極少量的中性洗劑用手指輕輕搓洗,完成後以清水沖洗乾淨晾乾即大功告成啦!!

 

06.處理前.jpg  

處理前

 

07.處理後.jpg  

處理約10分鐘後

 

 

依舊提醒一下大家,壓克力打磨是針對細微的刮痕做適度的處理,如果是很深的刮痕,恐怕得花費更長的打磨時間才可以清除,那可能就需要一台小型打磨機了,不然手肯定是會像吃了檸檬一樣酸!! 所以啊~預防勝於治療,慎選魚缸清潔工具,並平常清潔魚缸時,也要特別注意有無夾雜砂石哦!!

玻璃魚缸刮傷可就真的是麻煩大了,除非家裡原本就備有電動工具,不然不管是細微還是深的刮痕都需要用到電動工具才有辦法消除得掉,這也是為什麼我通常都會選用壓克力材質的魚缸來養魚,而不是玻璃材質的魚缸的原因之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