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亦異----小型缸˙新趨勢 
許多人對於水族的認識都停留在笨重的魚缸與複雜的管線上,所以每每提到要飼養觀賞魚的問題時,多只停留在提案的階段上,因為有著太多太多的技術與困難,而讓想要一嘗飼養之樂的入門者,在還沒享受欣賞的樂趣前就打了退堂鼓。索性近來業者所進口的小型缸為了這個問題作了最完滿的解答,讓大家在花費少許的金錢下,便可以充分地享受到養魚的樂趣,同時最重要的是,這類的小型缸非但不會對飼養者造成管理上的困擾,相反的卻自然而然的融入了室內裝潢中,一脫水族飼養專業性的面紗,成為相當普及化的裝潢配備。

對於小型魚缸的定義並不只侷限於對其體積或水容量的限制,而同時亦對於其周邊的配備亦有不同的描述,一般的小型缸水容量多在50公升以下,同時具有獨立的維生系統。而與傳統魚缸最大的差異是在於小型缸所表現的是一種小巧精緻的感覺,同時不論從外觀、內部配備與周邊的資源都有整體性的包覆。最早的小型缸應該要推溯至用以飼養金魚的金魚缽,傳統以口吹製而成的金魚缽應該算是最早將小型缸意念傳達出來的實體,因為其具有獨立的飼養環境,同時水量多在20公升以下,並與室內裝潢擺設有著相當好的互動性。而在今日可見到許許多多小型缸延續了金魚缽的概念,只是針對今日飼養的需求,所以在缸邊附帶了許多的配備,讓飼養觀賞魚成為一種更輕鬆的享受。

綜觀觀賞魚的市場可以體認到,飼養的魚種在體型上有漸漸小化的趨勢,以往所盛極一時的龍魚或是大型鯰魚的飼養在今日已不復見,相對的所取代的確是體型極為迷你的短鯛、孔雀或是鬥魚。而事實上整個飼養風氣亦受到人們活動空間的影響,例如受限於都市人寸土寸金的生活空間,要管理個數尺的大魚缸不但要佔去大部份的空間,同時在管理起來往往讓人吃不消,所以除非請水族館專人代勞,否則往往過於複雜的管理事項會先壞了飼養的樂趣。而相對於大型缸來說,小型缸在設備與器材上並不輸給大型缸,讓人會有一種麻雀雖小但五臟具全的精緻感,而最重要的是輕巧與方便整理,讓人能不費吹灰之力而相賞到一方美景,這就是小型缸特有的魅力所在。

而小型缸的功能不僅僅是提供飼養者在飼養與欣賞間找尋樂趣,同時亦是家庭或辦公場所極佳的裝潢配備。新式的小型缸由於配備較為精緻,同時以往在缸中讓人生厭的管線在小型缸中都被克服,於是小型缸掌握著精緻與易於管理的特性,在市場中如同旭日初生般有著無窮的潛力。小型缸由於設計的不同,可將其置於辦公桌上、玄關處或是床頭邊,其特殊設計的光源與在靜音上格外加強的改善,讓小型魚缸在安靜中可以提供最佳的視覺效果,同時小型缸多半在設計時是採取密封的型態,所以飼養者亦毋需擔心魚隻跳出、異味傳出或是水花飛濺等困擾。

而一些特殊的小型缸更在燈光與背景材質的選用上多加留心,例如一些具有螢光色彩的燈光與背景可在夜間提供相當特殊且富於趣味的視覺效果,讓小型缸一脫飼養魚隻的傳統掛隘,提供另一種的光線美學。小型缸同時也可以視為是一種概念魚缸,因為空間有限的因素,讓許多在傳統水族箱中會遭遇到的問題在小型缸的限制下成為可以規範的,所以諸多新式的觀念與實驗發生在小型缸的製作與開發中,也正因著小型魚缸空間有限,所以相對的生態的平衡與緩衝能力要變的相當優異,不如傳統水族箱可以藉由大水量來提供較佳的緩衝效果,小型缸中的各種器材雖然小,但是其精緻的設計與高效率的效果往往是傳統設備所不及的。

小型缸是一種概念,也是一種理想,她同時連結了水族與景觀美學,但是卻捨棄了傳統水族飼養的笨重與複雜的技術。小型缸流行的趨勢是可以預期的,而我們也欣見能有更多的人因著接觸小型缸的飼養,而一窺水族至樂的桃花源,在這一砂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的小型缸中,我期待能與更多的感動交遇。

一砂一世界----小型缸的周邊配備
小型缸雖然在體積與水容量上難已與傳統式的大型水族箱相提並論,但是小型缸卻絲毫不馬虎,因為這些維生或是動力系統對於水生生物都是必要的,所以相對的小型魚缸中不但都具備大型水族箱的配備,同時更有著一種麻雀雖小,五臟具全的精緻感。同時因為小型缸中的水容量較小,相對的能提供在環境變動時的緩衝能力便沒有大型魚缸來的好,所以這些配備在小型缸中的責任就更為重要,在設計的定位上就必須具備極佳的效果與處理效率。

小型缸最大的特色是不必承受過大水量所帶來的壓力,所以在質材與型態上都較傳統式的魚缸有著較活潑的特性。傳統的水族箱材質不是以玻璃為主,要不就是就是以壓克力為材質製成,但是玻璃往往笨重,而壓克力的耐壓程度雖好,但是如果將壓克力運用於製作大型魚缸之上,完整而厚實的壓克力板往往不是一般飼養者所負擔的起。但是對於小型缸則沒有那麼多的限制,因為小型缸的體積與水量均小,所以即使在加滿水時壓力都有限,缸體不必承擔過大的壓力,所以在此優渥的條件下,不但小型缸的材質富於變化,同時其多變的外型更讓人眼花撩亂。小型缸的材質可以區分為玻璃或是壓克力,但是因為壓力較小的原因,所以使用的壓克力或玻璃厚度多在3.0~4.0mm之間,而有些廠商或在底部有加厚的製作技巧。而小型缸最引人注意的也許是其多變的外型,由於使用的材質是較薄的玻璃或是壓克力,所以在製作時可以以加溫方式製作成曲面,所以常見的小型缸多半都採用三面直角由一塊材質拗製成的方式,或是正面成為弧形的海灣造型與半球面。

維生系統中最重要的就算是過濾系統,一如人類的腎臟一般,提供這封閉的環境中能有源源不斷清新的水,同時也消除缸中因為魚隻排泄或殘餌所帶來的水質污染問題。小型魚缸所採用的過濾系統不外乎可區分為兩大類,一則是壁式的過濾系統,一則則是濾杯式的過濾系統。壁式的過濾系統主要由一顆沈水馬達所驅動,將水流由背景板的縫隙中抽起,然後經過分層的濾材以達到過濾的效果,這類過濾效果最大的特色是在於除了過濾效果好之外,另外安靜亦是其特色之一。而濾杯式的過濾效果雖然亦不差,同時可以直接藉由目視瞭解其污染的程度,以決定是否要清洗,但是往往這種直接暴露在外部的過濾裝置往往會破壞了缸中整體的協調性。

提供光源的照明系統亦是缸中相當重要的配備之一,以往大型缸的照明或以燈管照明,但是植栽燈較低的色溫與較差的照度往往不能滿足飼養者的需求,而鹵素燈雖然改善了燈管的缺點,但是鹵素吊燈驚人的溫度與價格往往讓一般飼養者難以接受,更重要的不論是燈管或是鹵素吊燈,都會佔去缸中或缸子上方頗大的空間,破壞視覺的協調性,所以相對於燈管或鹵素燈,在小型缸中設計者使用了新式的PL燈管,這種具備高色溫與亮度的燈管為小型缸提供了及佳的照明效果,同時PL燈管上有許多不同的色溫可供選擇,亦是其廣泛被使用在小型缸中的原因之一。小型缸的加溫設備亦是值得重視的問題,因為小型缸多為密封的設計,同時水量有限,再加上上部有燈光在照明之外所提供的熱源,所以加溫設備所需要的功率並不如傳統的大型缸般需要,是故在小型缸中所使用的加溫器多為低瓦數的單體,例如最常見的便是20~50W的石英加溫器,但是在使用時應留意因為在小型缸中多數的加溫器都是置於背景板之後,水流的流動與否關係著水溫是否能均勻散佈循環,同時也關係著加溫器的壽命,所以建議飼養者能妥善地規畫背景板後的空間利用。

而至於小型缸中如同造景質材等剩餘的配備,則是相當富於變化的,選用的材質主要決定於飼養者本身的喜好,同時也許所要飼養的生物種類相關,而事實上小型缸雖以飼養魚隻或水生植物為設計出發點,但是實則適於飼養的生物種類並不只限於此,端賴飼養者的創意與構思。小型缸雖然體積與水量都不如傳統的魚缸,但可別因此就限制了您的創意唷!
一草一天堂----小型魚缸的日常管理
小型魚缸雖然是以精緻與便於管理作為設計的出發點,但是卻並不意味著小型缸就可以疏於管理,相對的對於這種向來以精巧為概念的小型缸,更需要飼養著留心與照料,才能凸顯小型缸素以精緻靈巧作為出發點的概念。然而飼養者並不要因為繁雜的管理工作而開始對飼養魚隻產生反感,事實上如果能定期而持續的管理,想必做的工作有限,但所獲得的樂趣與成就感卻是非凡的。

小型魚缸的日常管理與保養首重於對於缸壁的清潔工作,雖然這是一個極為簡單的動作,但是如果飼養者一旦忽略,往往會粗心地傷害了魚缸的缸壁,而讓小型缸的觀賞價值大為滑落。因為小型缸的材質多半是由較薄的壓克力或是玻璃製成,所以在應對機械性的傷害時小型缸的缸壁往往難以抵抗,格外是看過不少例子是飼養者為了要清除缸壁上的青苔與藻類,而以濾棉或是菜瓜布大肆的刷洗缸壁,但是這個動作往往會造成缸壁出現刮痕而受損,一旦當缸壁上出現了刮痕,藻類再次生長時便很容易長至其中,如此便再以難以清除。或是一些飼養者習慣已有機溶劑或清潔劑來清理缸壁,但是殊不知這類有機的化學藥劑在不慎滲入缸中往往會造成生物的中毒死亡,而對於壓克力的缸子來說,有機溶劑更容易造成缸體結構的破壞而影響強度,亦會對於缸壁的透明度產生影響。所以較被建議用以清理缸壁內側的方式是以柔軟的濕布或是切口平順的塑膠刮刀,藉由平推來清除缸壁上滋生的藻類。而對於缸壁外部的污物,飼養者則可以以柔軟的濕布或是揉軟報紙來擦拭,而不論擦拭缸壁內外,飼養者都應留意避免有尖銳的異物存在其中,因為來回擦拭所造成的摩擦往往會讓缸壁出現不可彌補的刮痕。而飼養者在從事清理缸子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小看缸子的重量,因為這類的缸子雖然水容量小,但是相對的缸壁也較薄,同時往往使用的材質雖然是彈性較佳的壓克力,但是再對抗突如其來的點力時卻顯的相當脆弱,所以小型缸在裝滿水之時是嚴禁搬動的,同時應避免由直角處所發生的力道衝擊。

小型缸的另一管理重點則是在於維生系統的管理,所謂的維生系統指的便是過濾器、加溫器與供氣設備。由由於小型講究設備成設的完整性與統一性,並留意避免讓缸中設備影響到景觀,所以缸中設備悉數被隱藏入背景板之後的空間中,這點雖然一改傳統魚缸管線分佈雜亂的缺點,但往往也因此讓人忽略了維生系統在管理上的重要性。小型魚缸的過濾系統多半以沈水馬達作為動力驅動水流,讓缸水流經過濾棉已達到過濾的效果,但是諸多的小型缸使用孔隙較粗的生化棉過濾,雖然水流的循環較佳,但是過濾與陪菌效果卻似乎稍差了些,建議飼養者可以去除一半的生化棉,而以不織布來代替,如此可加速水質澄清的速度,同時可建立缸中穩定的菌相。小型缸的過濾引水道通常是採用溢流的方式,但是往往會因為過濾棉長期缺少清洗,而導致過濾效果低落,在缸中雖有水流的存在,但卻缺少了過濾的效果。

而因為小型缸主要是推出一種整體的概念,所以在市面上所見到的小型缸幾乎都有上蓋,以提供消費者在欣賞時達到視覺的協調,但是這密閉的上蓋往往會讓其中燈光在照明時所散發出的熱度無法散佈出來,同時其中因高溫與高濕度所造成的水氣也會加速其中電器產品的損壞速度,所以建議飼養者可於電器會暴露於高溫與高濕度環境下的點以防鏽劑或油脂封起,但這用以防鏽的物質千萬不可掉入魚缸中,或是上蓋與缸壁間能以一物支撐,讓過多的水氣可由縫隙中逸出。而許多飼養者習慣將飼料或藥品置於缸子的上蓋內,事實上這是一種相當不好的習慣,因為高溫與高濕度往往會加速食物或藥品的變化,不論是食物的腐敗或是藥品的惡變,當再使用在缸中生物時往往會發生難以彌補的問題,所以建議飼養者最好能將藥品與飼料置於缸邊即可。
別有洞天----小型魚缸的飼養型態

一砂一世界----無動力小型缸組
原始的構想是源自於中國最古老的金魚缽,雖然是沒有過濾系統與曝氣系統動力的小型缸,但是其以精緻的設計與適當的生物量控制,而同樣可以呈現出如大型魚缸般的氣勢。金魚缽是最原始的小型缸,由於其以玻璃吹製而成,加上渾圓的體型與波浪型的花邊開口,具有傳統典雅的美感,所以在其中飼養金魚格外有種對味的美感,或是在其中飼養鬥魚,搭配一些如貍藻或金魚藻等翠綠而細緻的草,更有種清涼的暢快。而近來進口的無動力小型魚缸,不但在外型上更具變化,同時搭配上小型鹵素燈的照明配備,使雖然是小型無動力魚缸,仍能表現出觀賞水族的精緻與專業,提供整體性的娛樂與享受。

小型無動力魚缸相當適於擺設於書桌或是床頭上,因為魚缸組具有無動力的特色,所以不會發生出惱人的聲響,因為如此,飼養者可以將之作為小夜燈使用,讓您可以伴隨一波綠意入眠,而亦可在被魚隻喚起時睜眼醒來。小型無動力魚缸的空間有限,所以在飼養時應留意飼養魚隻對於空間與水質的適應能力,一些善於跳躍或是對於水中溶氧需求較高的魚隻較不適宜飼養。燈魚中的加拉辛科與小型鯉科因為體型較小與色彩亮麗,所以極被推薦飼養於小型無動力魚缸中,而一些色彩豔麗如麗麗等的絲腹鱸亦適於飼養於其中。但是飼養者在照料這些缸組時應該瞭解到由於這類缸組並無過濾系統,所以水質的控制端賴於生物量、投餵量與換水次數的控制。

具體而微----動力小型缸組
動力小型缸組所標榜的就是在有限的空間下,仍能表現出如大型缸組般的功能,雖然在氣勢上也許遠遠不及大型缸組來的的磅礡,但是其具體而微的精緻感卻彌補了這一切,反倒是小型缸組的機動與靈巧,更增添了其在欣賞上的價值感。材質多以強化的壓克力或是玻璃製成,由於空間有限,所以不論在搬動擺設或是佈置上都相當的方便,同時亦由於其具有整套的配備,所以飼養者在管理上異常的便利。動力小型魚缸具有過濾系統與照明系統,飼養者可以依據實際的需要為其增加如曝氣系統或是加溫系統等配備,讓缸組更富於飼養與管理的便利性。同時由於缸組多將系統與飼養空間以格板分離,所以在欣賞時絲毫不會受到管線與裝備的影響。

動力小型缸組由於具有整體配備與造型,所以在飼養魚隻的條件上較無動力缸組佔有較多的優勢,在此優勢條件之下只有魚隻的體型與活動力成為限制因子,所以只要不是成長很快速、體型極大或是活動力旺盛的魚隻都可以飼養,例如短鯛、孔雀魚、燈魚或是海水中的雀鯛與些精緻的蝦蟹都可以飼養,但是飼養者在飼養無脊椎動物時,需特別留意到是否缸組中不良的散溫會造成對於缸水的加熱,而使得飼養水溫過高。而由於動力小型缸組同時具有可控制並更新飼養水質的過濾系統,所以亦可以作為小型魚的繁殖缸使用,但飼養者在過濾系統的進水處應以細網做控制,以防止幼魚誤入其中。 

別有洞天----造型小型缸組
造型小型缸組最大的特色便是由於其是以強化的壓克力或是玻璃所製成,但是因為其水容量有限,無須考慮去承受過大的水壓,所以相對的使用的壓克力獲釋玻璃厚度較薄,自然可以呈現出多種不同的造型,而且由於選擇材質為玻璃或是壓克力的緣故,經由專業設計與高水準的製作技術,造型小型缸組已可呈現出一些大型魚缸所無法表演的高難度動作,在以往的垂直彎角與弧面造型之外,更呈現出了球面甚至是海灣波浪造型的缸組。造型小型缸組以花俏的外型取勝,所以在使用上已超脫了飼養的實用價值,而漸漸地與室內裝潢或景觀設計相互融合,表現出另一種非凡的美感。

造型小型缸組不但具備了動力小型缸組中的過濾系統與照明系統,由於同時具備了多樣變化的外型,所以可以適切的與環境作搭配,同時也由於在內部的景觀與飼養生物上富於高度的可塑性,所以不論是放置於桌面、床頭或是玄關處都頗具趣味,而由於體積覺其他的小型缸組大些,所以其中可適於飼養的生物種類多樣自然不在話下。比較特殊的是這類小型造型缸組的保養與管理,因為其有部份的質材是以壓克力製成,特別是在可供目視的缸壁材質,由於壓克力的硬度叫玻璃來的差些,所以在擦拭時應該以柔軟的棉布或是切口平整的軟塑膠進行清理,以避免出現刮痕傷及缸面的完整性與透明度。

一應俱全----套裝小型缸組
套裝小型缸組以容量來看,事實上已與一般的飼養缸差異不大,但是其由於具有專屬的配備與整體性的設計,所以在甫一上市就受到飼養者的歡迎,格外是其整體性的感覺,可以適切的與室內裝潢做搭配,所以除了觀賞水族市場上受到廣泛的歡迎,在景觀設計與室內裝潢上亦引起相當的歡迎與討論。套裝的小型缸組最大的特色除了具有完整性的配備,不論是過濾系統、水流系統、控溫系統與照明系統都有完整的配備。另外在外型上套裝小型缸組亦有相當特殊的表現,從外觀上的魚缸飾條就與木架使用的材質相同,所以提供了在視覺上良好的整體性的,同時在外觀上套裝小型缸組亦有不錯的表現,除了傳統式的造型之外,弧面或彎角造型的缸組易受到相當的歡迎。

套裝小型缸組主要的強調便是在整體性的設計外同時提供專業的飼養樂趣,在空間的提供上套裝缸組是綽綽有餘的,所以飼養者只要能掌握飼養生物的特性與適應水質,套裝小型缸組足夠滿足在飼養上的需求,無論是作為水草造景、淡海水魚隻飼養或是軟體生物的造景,這類套裝缸組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是也因如此,飼養者在管理套裝小型缸組時也許便要花費較多的時間與精神!
封面

細細品嘗Espresso那引藏於濃縮苦澀中的芬芳,我凝視著優游於缸中的燈魚,在這一方的空間中,濃縮著自然中最誘人的色彩魅力8230;8230;

阿勇無動力小型缸
最精緻的無動力小型缸,整體由玻璃手工吹製而成,在欣賞時不難發現其中的匠心獨運,其上的投射燈更可以凸顯主題,並創造極佳的光影效果。適於飼養小型燈魚與鬥魚,或以植栽來搭配亦為一絕,在有限的空間中極易發揮飼養者的創造力,而毋需動用任何專業的技巧。整體具有穩固的設計與流暢的外型線條,除了飼養生物外,另可以置於床頭作為夜燈使用。
傳統的金魚缽搭配上金魚與水蘊藻,是否牽動了童真的思緒?

動力小型缸
如果能在桌上放置如此的小型水族箱,我想不但會讓您的工作空間更富於想像力,工作時的戰鬥力亦會提高不少呢!動力小型缸的空間雖然有限,但是在整體結構與器材配搭上確是絲毫不輸給大型缸組,格外是具有整體性的設計,讓以往在缸中顯的累贅的燈組在此都表現得格外活潑。最重要的是這種動力小型缸不但在管理上極易得心應手,同時她更可以讓您的思緒在極度寧靜中伴隨著水草與魚隻優游其中。

KOTOBUKI造型缸
你可以在靠近一點看我!別具特色的造型缸組,設計的動機源自於電視外型,不但打破了傳統印象中對於水族箱外型的定義,同時也讓電視那冷冰冰的呆板外型頓時鮮活了起來,是極適於新新人類所擁有的水族箱組,同時其別具特色的外型也能與現代家具裝潢有相當對味的搭配。由日本所進口的缸組,不論是在外型與內部器械設計上都有相當專業的表現,以易於管理為出發點,而飼養者唯一需要做的便只是欣賞了!

套裝小型缸
我想再也沒有一組缸子將玻璃那種晶瑩剔透的感覺表現的如此傳神!缸子的質材本身是使用透明度極高的玻璃製成,同時在製作技巧上別具匠心,特別是前面與兩側間並沒有接縫,而是以一面玻璃拗製而成,一脫傳統玻璃缸組給人生冷的刻板印象。而缸子本身與特別仕樣的底座也有極佳的搭配,相互襯托讓缸子在整體欣賞時有格外突出的表現。由於缸中的空間極為充裕,所以飼養生物種類亦變得多樣化。

室內缸組
缸子本身靜靜的佇立在玄關或是牆壁的一腳,但是對欣賞者的挑逗確是持續不斷的,富於造型的缸組不但可以適切地融入室內裝潢中,同時亦可以讓飼養者在輕鬆的狀態下,自由地享受飼養的樂趣。有別於傳統的水族箱,這類套裝缸組不但有整體性的設計,同時將以往視為破壞缸子整體美感的線路與外掛器材都隱藏在缸後或上蓋中,不但將惱人的聲響隱藏包裹起來,同時亦不會散發出令人不快的異味。在生冷的現代化家具裝潢中,室內缸組的出現一如一場沒有結束的電影,持續地播映著一幕幕令人心醉神迷的自然美景。

arrow
arrow

    keyd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